「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設立緣起簡介

李慶雲教授,民國十七年生於高雄縣湖口鄉,臺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在臺大醫院小兒科服務四十多年,為國內兒童感染症的權威,醫治無數兒童病患,造福無數家庭。李教授年輕時經歷日本腦炎、小兒麻痺、流行性感冒或輪狀病毒腸炎大流行,深刻體驗到疫苗的重要性。曾先後於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與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獲得預防醫學博士、並立志以疫苗研究與推廣為終生目標。

李教授熱心教學,桃李滿天下,國內多數兒童感染症的專家都曾受教於其門下。李教授曾任衛生署預防接種委員會召集委員,參與國內疫苗政策與疫苗傷害賠償辦法制定,有「臺灣疫苗之父」美譽,獲衛生署頒發的一等衛生獎章。

李教授退休後,仍不忘情於兒童感染症的教學與疫苗的研究,遂於1998年12月2日成立了「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以推展及執行國內兒童預防感染之教育與疫苗之研究及教育活動為宗旨。